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管理登录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公告通知
裕安区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7-2018学年度秋学期期末和寒假工作的通知
裕教〔2017〕128号
编辑日期:2017-12-27  作者/编辑:熊孝应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各乡镇中心学校、直属学校,城区教育辅导区: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7-2018学年度秋学期期末和寒假工作的通知》(六教〔201746号)文件精神,现就全区中小学、幼儿园2017-2018学年度秋学期期末和寒假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严格遵守寒假起始时间,按时放假,按时开学。本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寒假自2018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星期四)开始,2018226日(农历正月十一,星期一)普通高中春学期开学。其他中小学、幼儿园31日(农历正月十四,星期四)开学。严禁任何学校未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擅自变更寒假时间。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严禁中小学暑假期间组织学生违规补课的紧急通知》(皖教秘基〔201685号)规定,各中小学严禁组织、要求学生寒假补课,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教师利用假期办班和补课。对违规者,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二、扎实做好期末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学期和年度工作任务。各校要根据寒假开始时间,对教学进度和学校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及时进行补差补缺。

本学期,我局将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严格按照我局有关要求,统一考试时间和科目(另行通知),认真组织期末质量监测工作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其中抽测工作由各乡镇根据实际自行组织(全区统一的学科抽测工作将在春学期进行)。寒假过后,要将辖区内中小学质量监测情况、质量分析评价报告等上报我局基础教育股。

各高中阶段学校的期末考试(考查)工作由各校自行组织。

三、做好期末考核及学期总结工作。学期结束,学校管理人员要根据岗位职责进行述职,述职对象包括学校领导、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等。要认真组织好期末考核和评价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考核结果要与绩效工资的发放结合起来。要对照学期工作要点,认真梳理总结计划落实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各中心学校、直属学校和城区教育辅导区要将本学期全面工作总结于2018210日前上报我局办公室和基础教育股。电子版发送到:jjk5031@163.com.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继续做好学校冬季和寒假安全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于近期、放假前和春学期开学后三个时段,结合省、市有关安全工作会议和文件要求,根据时令特点,联系实际和近期各地发生的安全案例,采取多种形式,对全体学生有效开展一次冬季校园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特别要教育并要求广大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注意防火、防暴雪、防冻、防溺水、防摔跌、防中毒、防踩踏挤压、防烟花爆竹伤害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继续扎实做好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

各校要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安全管理盲点与隐患。要加强对住校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护,要特别注意防火、防电、防食物和煤气中毒、防人身伤害等。

城区和限放区内中小学要在放假前对学生开展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教育,要及时提醒限放区域内的师生今年市政府关于“限放”新规定(限放时间调整为除夕至正月初六,限放范围调整为“寿春路——青云路——东二环——西环路——方小河(凤凰河)——污泥沟——阜六铁路——淠河干渠——创业路——金裕大道——电厂铁路专线——沪汉蓉高铁——货场路——六舒路——锦绣路——东风路——凯旋大道——迎宾大道——陡涧河——杭淠干渠——桑河路——龙舒路——二元大道——淠河总干渠——纵四路”所合围区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限放”教育成果。通过广大学生,告知家长严格遵守“限放”规定,在允许燃放期间,注意安全燃放、文明燃放,尽量减少燃放。

要科学管理,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时值寒冬,昼短夜长,天气寒冷,各校一定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不得让学生早晨过早上学、下午过迟离校。初高中寄宿生晚自习必须按要求不得过迟。各校不得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高中毕业班按照省、市规定执行)。

各校要在生活和学习上,对“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给予特别关爱和帮助,加强在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并协助、指导家庭和社会做好校外教育与管理。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贫困学生资助和社会关爱体系的效益,大力开展关爱活动,让特殊群体学生感受到亲情和温暖。

五、全面安排寒假工作,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

各校要利用寒假,做好校舍维修,课桌凳、教学仪器设备等校产的清点、维修、充实,教材、簿本的购买等工作。要利用期末和寒假,组织教职工开展家访,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预防学生、特别是初三学生和高二学生辍学,切实做好学额巩固工作。要认真做好返乡农民工子女转学接收、安置工作并及时完善转学手续。

寒假以师生休息为主,要让师生度过一个健康、文明、祥和、愉快的假期。寒假前要对师生集中进行一次寒假生活教育,要求师生按照师德规范、中小学生守则等要求,关心国家大事,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言行文明健康,不参加赌博、迷信活动。教育学生不吸烟、不酗酒,不进营业性网吧,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拒绝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学校和教师要按照“减负”要求,合理布置寒假作业,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可适当布置或安排适合学生参加的安全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各校要在期末和寒假期间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新学期工作计划。新学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通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实现基础教育健康发展。

新学期,各校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要严格执行省、市教育和物价部门等文件规定,严禁乱收费或搭车收费。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各中小学要在开学后及时将课程表报送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村小报至乡镇中心学校,城区小学、乡镇中心小学、初中和直属学校报至基础教育股)。要继续严控教辅材料选用范围和数量,认真落实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一科一辅”政策,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市教辅材料评议公告的目录之外向学校、学生推荐征订教辅资料。我局将在新学期开学检查时对各校规范办学行为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六、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和稳定工作。各校要认真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安排精干人员全天候值班守卫,对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看守,防止失盗或被人为破坏。值班期间要确保信息畅通。各校要在寒假前要将本单位的值班电话和值班人员安排表上报区教育局办公室。

区教育局寒假值班电话:3235178(白天)、3235027(夜间)、3235070(传真)。

 

 

                             20171218

 

 
版权所有: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