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管理登录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长廊 > 德育管理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
编辑日期:2015-11-10  作者/编辑:熊孝应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石婆店镇资圣寺小学六年级  王曼妮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岁月里,孕育了长青的山川,长碧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万万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的中国人。 作为一个中国人,可堪自豪的事实在是太多了。

“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大气凛然、视死如归的李大钊;贫困交加、宁死不屈的朱自清......

孝悌友爱的黄香,闵损;尊师重教的颜回、张良;中华好榜样袁德旗、胡小平......

爱国如家,弘扬中华文化,传递正能量,重阅光辉的历史,杰出人物比比皆是,无一不是我们崇拜和学习的榜样!

“好男儿志在四方”!徐霞客从小就聪明好学,博览群书,尤其爱好历史和地理书籍,他励志要游遍祖国的锦绣河山,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在母亲的支持和鼓励下,22岁的他踏上了远游的漫漫征途直至生命的结束才终止。30多年中,中国的大半个土地上都留下了徐霞客的足迹。

在旅途中,他常常忍饥挨饿,顶风冒雨,可他从来没有产生过退缩的念头。为了澄清长江的发源地,他亲自沿着江流徒步数千里进行考察,他的这种执着顽强,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徐霞客游记》成为后人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袁德旗,每天凌晨5点钟就帮助奶奶清扫街道,运送垃圾。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在艰难困苦的家庭中不得不像大人一样承担起一部分维持生活的责任。他的这种孝悌友爱的精神不知令多少人潸然泪下! 

“有志者事竟成”,这志唯有以天下百姓,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出发点、为归属,才符合传统的民族精神,才能宏大高尚。奋发励志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眼,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磨砺操行,方能完成大志!

不是吗?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铸造了我们的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它积淀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它蕴涵着丰富的人类道德精华,它体现了人类对理想人格和真善美的追求,它昭示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今天,当我们站在新世纪的春风里,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那曾经的光辉岁月和艰辛历程应该深深地铭刻在我们心里,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我们少先队员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学们,当你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你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你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你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你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当你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时候;当你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时候……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和弘扬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吗!

让我们为拥有这样一座美丽的精神家园而自豪,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在这里栖息、成长,让我们的生命焕发美德和精神的光彩,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文明、高雅、有气度、有风范,成为中华灿烂文化的永远继承人!

   

 

 
版权所有: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