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管理登录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永远的白衣战士(第二课时)
编辑日期:2009-12-13  作者/编辑: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联系上下文理解“身先士卒”、“斩钉截铁”、“声色俱厉”等词语。
  3、找出课文中的语句,说说护士长叶欣是怎样冒着“高风险”,进行“高强度”、“高效率”的抢救工作的。
    4、体会感受“白衣战士”----护士长叶欣临危不惧,身先士卒、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教学重点】
    抓住关键句子和词语,感受叶欣的崇高精神。
   【教学难点】
    1、学生尽管经历过非典时期,但是由于年龄的原因,对非典的危险性感受不深;
    2、课文讲述的是一个平凡人的事迹,如何让学生通过阅读来体会人物不平凡的精神,并为这种精神所感动,从而真正落实本课的情感目标则成了教学的另一个难点。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走向叶欣
    1、同学们,听到“战争” 这个词,你脑海里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没有硝烟的战争呢?(生回答)
    2、2003年春节前后,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非典型肺炎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因抢救病人不幸感染,于2003年3月24日光荣殉职。
   (教师相机播放多媒体,展示非典疫情和叶欣图。)
   【设计思路】:直接入题,营造情境,抓住人物,走入心灵。
    二、引领对话  走近叶欣
    1、课件出示:高风险,高强度,高效率, 叶欣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把一个又一个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2、师: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要想更深入地理解这句话,最好的方法就是读课文。请同学们默读课文4-7自然段,想一想,叶欣是怎样冒着“高风险”,进行“高强度”、“高效率”的抢救工作的?划出相关句子,并抓住重点词语体会,写下自己的感受。
   (1)生自读自悟,写感受,教师巡视。                 
   (2)生交流感受。
教师根据学生的汇报先后顺序进行指导,要点如下:
    ①“高风险”
     交流:“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必须将堵塞其间的大量浓血痰排出来,而这又是最具传染性的。一个“非典”重症患者的抢救,往往伴随多名医护人员的倒下。”
     非典肆虐时,你们才上一年级,还记得么?
    师:(课件出示图片、文字):
    同学们,让我们来听一组数据。
    一生看屏幕读:“截至2003年6月9日,中国内地5328人感染非典, 340人死亡。全国有935名医护人员遭遇非典;广东省的非典患者中,竟有三分之一的医护人员;为了抢救1个周姓“超级传染者”,60个医护人员被感染……”
    师:听到这些,你想说什么?
    是啊,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战争就会有死亡,是战争就会有牺牲。
    谁来读好这句话。(屏幕出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把这两段文字连起来读,相信你会有更深的体会。
    ②“高强度”
    A、交流:“叶欣顾不上休息,又拖着疲惫的身躯投入到对另一个患者的抢救中去。”
    师导:由于非典病毒传染性极强,医务人员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请大家看一段录像,抓住细节、仔细观察,想一想你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什么新的认识?(播放录像)
    学生谈感受。
    个生再读这句话。相机采访:你眼前仿佛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画面呢?
    同座边想象边练读,全班反馈。
    B、交流:“随着‘非典’患者的急剧增多,叶欣身先士卒,从2月8日便开始加班,忙的时候甚至拒绝接听家人的电话。”
师: “身先士卒”是什么意思?(板书:身先士卒)
指导朗读。
    C、劳累了一上午,她连水都没喝一口。
    师:你把感动都写在了脸上,把这份感动放进字里行间,好好读读。
    ③“高效率“
    A、交流:“叶欣迅速赶来,娴熟地将病床摇高,让患者呈半坐卧位,同时给予面罩吸氧,静脉注射强心药,监测心率、血压、呼吸……两小时过去了,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
    B、“叶欣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把一个又一个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生交流。
    4、对待同事
    1、(过渡)在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下,叶欣高强度、高效率地抢救病人,她又是怎样对待同事的呢?
    师相机引导:“斩钉截铁”是什么意思?
    师:能用这种语气来读一读么?
    师:请两生试读。
    师引导:这就是临危不惧,并板书。
   ( 生自由练读,再指名读)
    师创设情境引读:
    2、交流:“叶欣默默地作出一个真情无悔的选择——尽量包揽对危重病人的抢救、护理工作,有时甚至声色俱厉地把同事关在门外,让你毫无商量的余地。她深知,也许有一天自己可能倒下,但能够不让自己的同事受感染,她心甘情愿!”  
师:最后一句话是叶欣是内心深处的真情告白。如果你就是叶欣,这句话该怎么说呢?(试说)
   【设计思路】以课文重点句为抓手,采取多样而恰当的方法指导学生朗读,使学生披文入情,披文入境,触摸到了文字的“魂”。课堂主线清晰、明确,语言内涵挖掘充分,洗练而饱满,由文悟道,很好地把握了人文与工具结合的度。联系上下文理解“身先士卒”、“斩钉截铁”等词语,感受叶欣对战友的无限关爱,使学生走进叶欣的内心,去感受她动人的情怀。课堂上提倡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通过老师的指点,围绕重点展开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
    三、深化主题  深知叶欣
    1、师:叶欣,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但是人是机器吗?回答响一点,是机器吗?
   人是血肉之躯啊!叶欣在高风险、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中接连奋战了将近一个月,身体再强壮的人也难以支撑下去,“病魔终于没有放过她。”请大家看第七自然段,跟老师一起来读。(引读课文第七自然段)
     2、过渡:教师范读第1自然段: 科室里似乎仍回荡着她那爽朗的笑声,病人似乎仍感受到她那春风般的关切和抚慰。然而,在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47岁的护士长叶欣却永远地走了。她倒在了与非典型肺炎昼夜搏斗的战场上。
   3、师:(课件出示:图片)遗像中,叶欣留给人们的是永恒的微笑。假如你是曾经被叶欣关在门外的同事,假如你是曾经被叶欣拒听电话的家人,假如你是曾经受过叶欣照顾的病人,此时此刻你想对叶欣说什么?  
4、正如一位熟悉叶欣的医学专家所说的:“叶欣是一本书,每一页都燃烧着生命的激情和热烈的追求。”
    5、让我们带着无尽的思念来朗读最后两节。(课件配乐)  
   【设计思路】由于有了前面对叶欣工作情况的深切体悟,学生对“三高”一句的理解水到渠成,教师的语言画龙点睛,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激情高涨,再次深化文章的主题。让叶欣美好的精神永驻人们心间!
四、课外延伸  赞颂叶欣
   课后,请同学们登陆“叶欣纪念馆”的网站,在网上向她送一束花,写一段话寄托我们深深的思念。
 
版权所有: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