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管理登录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
编辑日期:2009-12-13  作者/编辑: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铜陵县实验小学 阮红霞
    
教材简析:

《只有一个地球》是人教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的一篇课文。题目贯穿全文,先讲人类拥有的地球美丽而渺小,接着讲地球上人类活动范围小、资源有限,然后讲人类不能够移居到别的星球,最后呼吁人类要精心保护这唯一可赖以生存的星球。

教学目标:

    1、学习7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下列词语:渺小、慷慨、枯竭、和蔼可亲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增强保护地球的自觉性。

重难点:

使学生懂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要精心保护好地球。

学情分析:

使用本教学设计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首先学生要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能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其次,要求学生对环境保护,人与自然等方面有一定的感性积累,这样在课堂上才容易与文本共鸣,较快地进入情境。最后要求学生有积极表达的愿望和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这样师生、生生间的对话才会精彩,教学目标才能高质量的完成。

课前准备:

    1、学生搜集有关环保方面、地球知识方面的资料。

2、教师制作相关媒体课件。

教学策略:

1、利用多媒体课件一方面为学生创设情境,让他们感受到地球的美丽壮观,另一方面真实地向学生展现人类对地球的破坏,两种画面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环保意识。

2、加强朗读指导与训练,让学生在多种形式的朗读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真正懂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必须要精心保护。

第一课时(略)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上节课我们已初读了课文《只有一个地球》,这节课我们将进一步来学习。

2、板书课题  只有一个地球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读课文并根据文章最后两段填空(出示课件)

因为(1)这个地球太      ,同时又太       ;(2)如果地球被破坏了,我们       ;(3)如果地球上的各种资源都枯竭了,我们         ,所以要精心保护地球。

2、指名练习填空,并齐读这段话。

3、说说从课文哪些段落可以感悟到要精心保护地球的原因。

过渡:接下来我们就来探究人类为什么要精心保护地球的原因。

三、精读课文,深入理解

(一)学习一、二自然段

1、同学们请闭上眼睛,我们马上就要跟随费俊龙、聂海胜两位宇航员叔叔去遨游太空了(播放课件)到了,快睁开眼睛看,我们的家在哪儿?她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课件内容:宇宙空间画面,地球在太阳系中运行的画面以及一组表现地球山青、水绿、天蓝的壮丽画面。

意图:联系时事,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营造宇宙空间的神秘氛围,调动了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直观、真实、具体地感受地球的美丽壮观,拉近了学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

2、自读自悟一、二自然段,画出描写地球“美丽、渺小”的句子。

3、交流画出的语句,课件出示以下重点句子(注意带点的词语)

①.......周围裹着一层薄薄的水蓝色“纱衣”,地球,这位人类的母亲,这个生命的摇篮,是那样的美丽壮观、和蔼可亲。

②.......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一叶扁舟。

4、指导朗读交流的句子,读出对地球母亲的感激,读出自己独特的

感受。

过渡: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地球就像一叶扁舟,但它却慷慨地为人类提供了与自己生存息息相关的各种资源,那人类又是怎样对待地球母亲的呢?

(二)学习三、四自然段

1、自读自悟三、四自然段,画出你感受最深的词句。

2、交流。课件出示重点句段,加以点拨。

①、地球是无私的,它向人类慷慨地提供矿产资源。

②、人类生活所需要的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本来是可以不断再生、长期给人类作贡献的。但是因为人们随意毁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滥用化学药品,不但使它们不能再生,还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灾害,给人类生存带来严重的威胁。

3、让我们亲眼来目睹一下人类的愚蠢行为吧!(播放课件)说说给你印象最深的一幅画面。

课件内容:地球遭到破坏的情景。如森林被毁、大气污染、水源枯竭、土地沙漠化,海湾战争的破坏以及沙尘暴肆虐、伊拉克油井大火等画面。

意图: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人类对地球母亲的摧残,活生生的画面,富有感染力的解说,怵目惊心,震撼了学生的心灵,激发了他们对人类这种“暴行”的憎恨,对地球母亲的深切同情,其环保意识在他们心中不知不觉地就进一步增强了。

4、(出示课件)练习填空

我是(      )资源,(     )是可以不断再生,长期给人类作贡献的,可是由于人类的破坏,我(     )不能再生,(    )造成(      )生态灾害,如(         )。

(任选一种资源来填空,引导学生进一步体会关联词语的用法,体会资源的有限、宝贵及其对人类的重要)

5、指导朗读三、四自然段,读出对人们破坏环境的焦虑、痛心,读出自己的独特感受。

过渡:茫茫宇宙,星球无数,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的资源枯竭了,我们能否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呢?

(三)学习五、六、七自然段

1、自读自悟这三个自然段,说说课文怎样说明如果地球被破坏了,我们别无去处?联系上下文理解“资源枯竭”。

2、抓住关联词“......但是......即使......也是.......再说......”领悟第七自然段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

3、展开小小的辩论(结合书本上的知识及课外收集到的资料)

人类是否能移居别的星球

小结:既然我们不能移居到别的星球,那我们就更应该精心地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

四、拓展延伸 升华情感

1、(播放课件)向学生展示一篇相关的文章《地球万岁》学生自读感悟。

意图:这里利用多媒体向学生提供相关的阅读材料,增加了课堂的信息量,实现了课内外的沟通

2、今天,就让我们站在万里之遥,再看一看地球母亲吧!(播放课件)当你看到这位饱经沧桑、伤痕累累的母亲,作为她的孩子,你想对她说些什么,为她做些什么呢?先想一想,再动手写下来。

五、作业

成立环保小分队,拟定一份保护地球母亲的活动方案。

板书设计:


06年安徽省教学设计获奖作品
 
版权所有: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