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管理登录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长廊 > 心理指导
儿童学习障碍简介
编辑日期:2009-12-13  作者/编辑: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现代都市小家庭的独生子女起来越多地出现了学习困难,许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学习不专心,没兴趣,没信心,依赖,学习态度不佳,并经常恨铁不成钢地说,这孩子就是存心不爱学习,贪玩。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现代教育心理学把这类孩子的总是称为学习能力障碍(LD)。

  所谓学习障碍是指智力正常,看上去聪明,只是在听、说、读、写、算的能力的获得与运用上出现困难,并因为这些能力的落后导致学习上的失败。

  人的学习能力是有所不同的,有的 7 岁一年级孩子可以做二、三年级的功课,有些 7 岁的孩子却只会做幼儿园中班的课业,当我们要求他们做一年级的课业时,他们就会表现出不专心,多动,拖拉,实质上,这是由于他们觉得一年级功课太难,学不会造成的。

  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学习好,但不可能人人都有能力学习好,重要的是考查儿童的学习能力。那么,学习障碍的儿童在行为上有哪些表现呢?

  1. 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好动,坐不住。

  2. 写字经常丢一划,多一撇,部首张冠李戴。

  3. 写作业时间拖得太久。

  4. 经常忘记计算过程中的借位与错位。

  5. 记忆某些事物的能力强,而读、写、算方面能力弱。

  6. 不爱阅读或阅读能力差。

  7. 好动,但缺乏运动技巧。

  对于学习能力落后的孩子,仅靠批评教育是不行的,必须针对他们的能力弱点,进行补救性训练。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学习能力的强弱特点,然后根据这些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要请有关专家进行学习能力的诊断与咨询。

 
版权所有:石婆店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